守夜人:致我的父親

我步上踏階,傳來震耳欲聾的電影噪音,各種食物、芳香劑交相摻雜,染上了陳年內裝,一代又一代地傳承著,形成了一種難以言喻的味道,我將車票遞交車掌,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。透過照後鏡,我見父親一直站在那裏,直到窗外風景滾動,抹去了他的身影。

我坐在搖搖晃晃的返校專車上,不只一次揣想,對父親來說,「克紹箕裘」意味什麼? 究竟是不是值得高興? 人生的路總歸自己在走,這道理自然懂得,卻仍舊免不了去思量這些事情。畢竟這就是羈絆吶。
盛夏之宴│Aerial│Daily

披星戴月地走過漫漫長夜,拂曉的晨光絢爛在天邊,依然黯淡的街道空無一人,只有我獨自騎車在回家的路上。守夜人發現,晝夜不分的作息讓他逐漸與旁人脫軌、剝離了,生活失去了實感,彷彿隔了一道紗,薄得乍看似乎一撩而起,卻猶如蛛絲般結了一層又加厚一層,韌得難以掰開。守夜人別無選擇,他唯有繼續戴著那面紗,向著無盡的夜裡走去。

盛夏的筵席│Aerial│Daily

要知道,一切都得付上代價。成為人民的守護者,得犧牲什麼? 何況是被迫冠以看似崇高的理想,只不過是冠冕堂皇的虛偽? 「視如聖賢,棄若敝屣」長年奔走第一線,那身制服、那隻鴿子頂著太多責任與期待、責難與不被了解的悲傷,寂寥、無奈的心思又向誰說去? 難道朝著嬰兒床裡一臉酣睡的孩子大吐苦水嗎? 還是向好不容易從尿布及奶粉戰爭中捱過一場的枕邊人訴說? 下了班,深怕打擾了母子,只好來到廚房,又泡了杯咖啡,啜著又深又苦的夜色。

一場雨│那場夢

我們未曾了解彼此,更多的是諱言的無奈,終究只能各自駝著千頭萬緒,繼續向前走。直到我也端起那杯咖啡,才會明白目送我離開的父親,孩子終長成而如釋重負的喜悅、卻又忐忑不安的矛盾心情,隱藏在兩框深重的黑眼圈裡,深邃的眼眸傳遞著欲言又止的神情:正是因為太過瞭解路途上的險惡,卻無法代替孩子走過,這一杯苦澀,終究還是得自己品嘗。

盛夏的筵席│Daily│Roof top

原來,克紹箕裘這回事,之於一個父親來說,充滿著五味雜陳、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心思,想必千言萬語也難以道盡吧。既然如此,又何須多言? 此時無聲勝有聲,不妨共坐桌前、舉杯敬邀明月,讓觥籌交錯的清脆聲響,為我父子倆洗卻守夜的困倦。

「老爸,父親節快樂。」

杯盤噹啷,敬平凡的英雄老爸。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